常見問題

問:做檢查時,會感覺疼痛嗎?

答:當然不會。因為此檢查是非侵入性的,然而,有時候醫生可能會利用注射造影劑的方式使影像更加清楚,這樣的話,病人可能會接受單一注射。

問:我會有任何不適的感覺嗎?

答:不會。可是病人在檢查時可能會間歇的聽到類似敲打的聲音。

問:這個檢查有輻射線嗎?

答:沒有。磁振造影利用的是強力磁場和射頻磁波來取得病人內部器官及構造的影像。

問:我適合做這個檢查嗎?

答:只有極少數人不適用磁振造影檢查。

問:我的頭部會進入儀器掃描嗎?

答:需依病人所檢查的部位來決定。將檢查的部位移至儀器磁場的中心。例如:若是您的腳踝接受檢查,您的頭部就不會進入儀器內,但若是頭頸部的檢查,頭部進入儀器是不可避免的。

問:我在做頭部檢查時,可以看到外面的情況嗎?

答:是的,可以從頭架上特殊設計的鏡子讓您看到外面的情況。

問:會引發幽室密閉恐懼症嗎?

答:絕大部份的人都不會。如果您有上述的困擾,請先告訴檢查技師,若檢查過程中有任何不舒服,我們也將竭心盡力為您解決。

問:我會在單獨一人的情況下做檢查嗎?

答:技術師在檢查中會隨時和您保持聯繫。當技術師不在檢查室內時,您也可以透過麥克風和技術師對話。技術師將全程陪伴您完成檢查。有時,家屬親友也可以在檢查室內陪伴等候。

問:這儀器會發出很多噪音嗎?

答:在做檢查時,機器會發出敲擊聲,但是敲擊聲會有間歇性的停頓。可放置耳塞,但不可以完全聽不見技師的指示對話。

問:我必須在檢查時全程靜止不動嗎?

答:請儘量保持不動,因為檢查時間不會很久。身體移動的話會影響影像品質,故請配合。

問:這檢查要做多久?

答:那要看是做什麼部位。大部分的檢查需要30~60分鐘左右,有時會需要更長的時間。

問:這檢查有健保給付嗎?

答:做磁振造影檢查,全民健保是給付的,但需符合健保法規裡的適應症。